S__55713821.jpgS__55713823.jpg

沒想到創立部落格後的第一篇文章,不是食記、不是遊記、不是工作文,竟然是分享待產包資訊哈哈!

因為創立部落格後沒多久就有意料之外的小天使來報到,因此之後大半年都疲於懷孕產檢&工作旺季兩頭燒,不知不覺都已經到了要請假交接準備卸貨的時期...看來以後這個部落格可能會多出親子育兒的分享...

言歸正傳,雖然我們家神隊友和同事好友們在我進入32週後就一直催促我要備好待產包,不過早在預產期前3個月左右我就開始爬版做功課,只是現代人資訊查找很快,卻也很雜,而且身為新手媽有很多看不懂的名詞(例:產褥墊、看護墊、溢乳墊...),所以一開始有點給他不知所措哈哈...

經過認真研究,終於搞懂各種東西是做什麼用,也請教了身邊近幾年內生產的同事好友,篩掉一些「非必要」的東西,以及網路上的懶人包可能沒有列,但實戰過的媽媽們覺得「非常必要」的東西(例:吸管、髮夾髮圈或髮帶、大風草藥浴包),都幫大家整理出來囉~也有列出「為什麼需要」的原因^^

另外,待產包通常會用小行李箱、登機箱或旅行包裝,我們家神隊友最後考量行李箱或登機箱在醫院那種公共場合要整個攤開來找東西不方便,且病房也不一定有那麼大的空間讓我們攤開,所以就決定用旅行包。而旅行包單一個不夠裝所有的東西,所以最後分兩包,這樣也好,我可以區分出一個優先包,在醫院會最先用到的東西就放這包,比較晚用到或去月中才會用到的放另一包,上面還很貼心寫好標籤,免得到時隊友傻傻分不清楚~(包包裡各類物品其實我也都用夾鏈袋或束口袋分裝好,上面貼N次貼,讓隊友到時知道該拿什麼)

PS.文章底部會提供Google雲端Excel檔,可自行下載編輯使用哦^^

投影片1.PNG

產後護理類

比較特別的是生理沖洗器和臉盆,也有人會準備坐浴盆,是架在馬桶上用的,但我實在不確定我一開始會不會痛到無法下床走到馬桶邊,所以還是先帶方便攜帶的折疊臉盆,讓老公可以加優碘稀釋、幫忙護理受傷的私密處。

且臉盆除了護理用,也可以拿來床邊刷牙洗臉、擦澡~哺乳時也可以放一旁讓紗布巾沾水,用途多多~

大棉棒也是有實戰經驗的媽媽們推薦才另外準備的,不管是還在醫院時拿來濕潤嘴唇,或做私密處護理都很方便。

羊脂膏不用多說,男同事女同事都說必備~因為我有申請【大地之愛-哺乳舒緩呵護膏】試用包,所以暫時沒有另外買,等用完再來看看!


PS.【大地之愛-哺乳舒緩呵護膏】試用包官網索取(免費):

https://www.earthlove.com.tw/products?category=25&sub-category=78

投影片2.PNG

個人衣物類

這部分其實不用帶多,月子中心很多都會提供媽媽穿的月子服,很多媽媽在月子中心除了會客外也不太穿內衣,不過免洗內褲很重要喔!而免洗內褲要選擇高腰還是低腰,除了個人習慣以外,剖腹產會建議高腰,才不會壓到傷口,自然產就沒差。

我自己在懷孕前是沒穿過低腰的,一開始買的孕婦褲也是中高腰,但後期肚肚變大後,還要纏托腹帶,就覺得低腰褲方便很多,比較不勒肚,且剛好可以跟托腹帶的高肚錯開,才不用每次上廁所都要重新束。

月亮枕其實放不進待產包了哈哈...只能另外帶~但個人很依賴月亮枕,所以還是有列進待產包清單,反正到時丟車上唄!

PS.推薦一下我選用的是【Dreamgenii 英國夢妮孕婦枕】, 同時也是歐洲醫院指定的孕婦枕,歸類在歐洲一級醫藥用品~後來還有收到兩個恩典牌月亮枕,但從孕初期到孕晚期我還是最習慣夢妮這款孕婦枕。

投影片3.png

個人盥洗類

我有專程另外買的是乾洗髮噴霧,選用的是【蔻蘿蘭-控油乾洗髮噴霧(綠瓶)】,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那麼搶手,第一次遇到在蝦皮買不到的情況,他有三款,唯獨綠瓶這款就是買不到,只有少數賣家剩一點點大瓶的...但我要小瓶的QQ總之最後爬了各通路才在小七的購物網找到,到時就知道是有沒有這麼神好用了,哼!

特別講一下髮夾、髮圈或髮帶是同事好友大力推薦一定要準備的,雖然我沒有多問為什麼,但我猜應該是哺乳時不要讓頭髮垂下來吧!

投影片4.PNG

雜物類

有些東西以前不需要,但現在疫情已經兩年左右了,口罩、酒精、洗手乳這類清消用品就變成是必備的了,除了自己要用,也要給來探視的客人用。

特別講一下空針筒,一開始乳汁可能分泌得不多,就可以讓隊友幫忙,用空針筒收集那一咪咪的初乳送去給寶寶喝。

話說我去藥局買的時候服務人員還問我買這要做什麼,我說收集初乳用...對方還一臉「蛤」的樣子,讓我好尷尬QQ但這是我看很多網友版媽都會準備的東西,或許有的醫院會免費提供,但就不一定,一支沒幾元還是先自己備妥以防萬一。對了,買小支的就可以囉~我是買3cc的,看很多媽媽也都滿不超過3cc。

另外健保卡、身分證、媽媽手冊、月子中心合約書、錢包那些東西,建議最好放隊友的隨身包,因為到時要跑醫院那些住院手續、出生證明等等,都要靠隊友幫忙,讓他方便好做事比較要緊,才不用在待產包翻半天,到時氣噗噗哈哈~

投影片5.PNG

寶寶離院衣物

這部分,包刮在準備之後寶寶穿的衣物時,實在是被一堆名詞搞得頭昏眼花,怎麼寶寶的衣服分那麼多種啊!什麼紗布衣、兔衣、妙妙衣、連身衣、包屁衣...總而言之先別想那麼多,最簡單就是紗布衣或包屁衣1件+包巾,秋冬生的寶寶多1件棉衣或肚衣(厚的),然後手套、襪子、帽子這樣,安撫奶嘴是帶一兩個,之後去月子中心可能會要用的。

其實看版媽們分享,醫院的護理人員都很厲害,不管爸媽送去怎樣的衣物,他們都有辦法幫寶寶穿好,不用太擔心~

【2022.10.14更新】

最近一次產檢時醫院的衛教師給了我待產清單,發現在寶寶的部分與原本做的功課有些出入,我想應該是各醫院有各自的規定,我去的醫院的嬰兒室規定比較嚴,寶寶的衣物要單獨一包,不能跟媽媽的放一起,因為要另外提供給嬰兒室,且除了離院衣物以外,還要包含:新生兒尿布(NB尺寸)1包、濕紙巾1包、乾濕兩用巾1盒、屁屁膏1條、嬰兒沐浴精1瓶/罐等,而且要求要「全新」(安全衛生考量),除了尿布以外其實我也早有準備了,只是原本以為醫院會提供尿布...@@

我還怕買一包30幾入的到時萬一不夠用還要麻煩隊友去買很麻煩,所以我後來是買了80幾入的NB尿布1包,也在此提供媽媽們參考,可以備起來以防萬一,或者提前向醫院詢問一下!

投影片6.PNG

其他

這一類就是沒有急迫性的,可以之後再讓隊友回家拿也沒關係,電動哺乳器大多數月子中心也會提供,只是耗材通常要自購,用不慣再帶自己的也行。

大風草藥浴包是我在爬文做功課才知道的東西,跟同事分享後,同事很訝異我竟然還知道這玩意兒,並且說他覺得這東西很棒、很實用、很必要哈~

其實我原本在蝦皮找完賣家後,沒有立刻下單,因為只有帶一個小小的折疊臉盆,也不能泡腳,不方便,從家裡帶泡腳桶也有點懶,所以本來是打算做罷...直到神隊友在網路上發現【樂木集足浴袋】,猶豫幾天後決定買來試試,到目前為止泡了四次腳了,雖然足浴袋是布體,但裝水後真的不會倒塌,可以完整浸入小腿,也不會漏水(大約裝6分滿就好),而且還算保溫!(每次泡20-30分鐘溫度還夠)因此,基於有了好工具,我才決定把蝦皮購物車裡的大風草藥浴包下單~然後因為藥浴包很札實,所以有一定的體積,所以待產包我只先帶了10包,足浴包是軟的可以摺疊帶走,很完美~不得不說泡腳真的很舒服~

夫妻印章和戶口名簿都是幫寶寶報戶口才要用到的東西,寶寶只要出生後30日內申報戶口就可以了,不過如果可以還是希望可以快點取好名字、快點報戶口,這樣後續要辦新生兒保險還是準備彌月禮什麼的都比較方便哦!

在此聲明,本篇有提到品牌的東西,都沒有工商哦(我也沒有放上圖片)~本人只分享自己真心覺得好用的東西^^


最後是提供給大家自行下載使用的Google雲端Excel檔,Excel是個盤點物品的好工具,我除了待產包以外,寶寶出生後0~6個月、6~12個月的所需物品,還有給親友的寶寶禮品認購清單,都是用Excel整理,要增減欄位也很方便,推薦給大家:
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5JlVMePkkNiiesCiuYz6D4tsEc1xjFWT30TN9zSuY-I/edit?usp=sharin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谷玥柒 的頭像
    谷玥柒

    谷玥柒的部落格

    谷玥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